close
『我希望在不影響現在生活品質的情況下,開始準備退休金…』友人A這樣問我。
 
身邊的朋友如果請我幫忙進行理財規劃,『不影響現在生活品質』是一個常常被提出來的要求,簡單的說,這些人希望一邊『享受現在』,一邊『儲蓄未來』。這是一個非常符合人性的想法,就好像減肥的人希望可以在吃的很飽的同時,又一邊慢慢變瘦。
 
『這樣很難嗎?』友人A見我沉默不語,試探性地問。
 
其實這樣的問題,我早被問過好幾次。依我對A的了解,我知道他的情況是做不到的。朋友A在某上市公司當工程師,相當注重生活品質,喜歡和女友一起大啖日本料理,只要時間允許,一定會出外旅遊。簡而言之,他收入雖然不錯,但是支出也很驚人,存款數字完全無法反應他的收入水準。
 
雖然可以馬上給他一個答案,我還是沉默地思考了一段時間,我在想,該如何讓這位友人接受這個事實,而且開始『儲蓄現在,享受未來』。
 
接下來的過程,財務方面的專業知識已經幫不上忙,因為我要挑戰的,是一個人已經養成好幾年的生活態度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her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